萬年殿

萬年殿

     創立於1729年,主祀葉、朱、李三府千歲,是灣裡各角頭廟的境主廟,乃由分居於七鯤鯓的蘇、葉、林、黃、杜五姓,為感謝神恩而建立。據說當時居住在現今灣裡與喜樹的居民,同時發現海上來了一艘帶著葉朱李三府千歲神尊的王船,兩處居民合力拉上岸共祀之,後因管理糾紛而協調分祀,灣裡分船,喜樹分佛,分祀後始自建廟屋。
    奉祀有全臺唯一三百年前來自中國福建省的古王船,因陪祀王船,故又稱「王船廟」。除王船外,廟中另有府城名師蔡草如畫師作品的擂金彩繪、門神,畫風神韻溫潤不凡;另有百年木匾與日治時期的花鳥石柱與石獅可參觀。另外,萬年殿為灣裡的信仰中心,廟方熱心眾人事務,廟前方有一大型休閒公園,是為民眾休憩的好去處。
    每十二年一科的王醮大典非常難得,會有長達數月的建醮活動,此時會恭請廟內主祀的王船出巡繞境,吸引大批人潮參加,一般來說王船信仰總是會將王船焚燒掉,象徵將凡間的瘟疫帶走,不留下瘟疫病痛在民間,但因為王船為當地民眾最初的信仰,因此僅作繞境儀式,並沒有將王船燒掉,是萬年殿最吸引人的建醮特色,因此平日也有許多遊客前來目睹祀奉在廟內的古王船。
138962957_883875272432486_8185441570162296199_n.jp
資料來源:台南市觀光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