灣裡保安宮

灣裡保安宮

        俗稱「姓黃仔王宮」,廟中保留了由藝術大師潘麗水彩繪、葉進祿剪黏的門神像,是松安社區的露天活動中心,社區內大小活動都在這裡舉行,形成了聚落特有的廟埕文化。灣裡地區除了公廟萬年殿之外,其他還有七、八間的角頭廟,早期農村社會每一個角頭都有屬於自己的陣頭,保安宮擁有灣裡地區唯一的龍陣;在這小聚落中宗教信仰深深影響居民的生活,保安宮獨特的龍陣是居民農餘健身及聯絡感情的民俗活動。
    保安宮建立於西元1946年,雖非百年古廟,但廟宇內卻有著極為珍貴的文化資產,這在台灣非常難得一見,一間廟宇同時擁有四位國家薪傳獎大師的作品,有剪粘大師葉進祿的剪黏作品,還有潘麗水大師的門神彩繪與樑枋畫,蔡草如大師的神龕壁畫,還有施弘毅大師的石雕,可說是四大名將的作品齊聚一堂,因長年受到香火燻汙,在西元2014年重建時也一併將大師們的作品做了整理修復,以及補強,讓廟宇內外煥然一新,也讓大師們的藝術作品美輪美奐,重新散發著光彩。
保安宮.jpg
資料來源:台南市觀光局